看見燃燒生命的白衣天使 打造護理界最高榮耀

  近年來,醫療暴力事件頻傳,再加上離島偏鄉醫療資源匱乏,喚起社會大眾重視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林保雍先生歷經切身之痛,深刻體會醫療照護環境健全的重要性,因此以母為名,於2009年創辦慈月基金會,持續致力改善護理環境,並於2012年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舉辦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八屆,前後計已表揚團體奬23隊268人,個人貢獻獎68人,希望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作護理人員、醫護團隊的發聲平台,感謝這群為台灣不停奔走的白衣天使,讓社會大眾看見他們的辛勞,給予尊重及鼓勵。

 

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守護台灣 持續替護理界發聲

  慈月基金會秉持「回饋社會、照顧弱勢」的初衷,發掘眾多無私奉獻的白衣天使們及感人故事,今年度「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於5/5(日)舉辦,現場貴賓雲集,評審團及上百位護理人員齊聚,共襄盛舉,場面不僅溫馨感人,與會者深受感動,引發熱烈迴響。

  總統蔡英文致詞:「政府將成為護理師的後盾,讓護理師能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上,減輕不必要的責任,同時也再次恭喜獲獎人,未來在施政上也會持續檢討改進,讓護理人員權利更有保障。」創辦人暨董事長林保雍:「我們懷著尊敬的心,感謝護理師投入這份工作,在艱難的工作環境,護理師擁有專業與高度愛心,就像媽媽照顧病人,在此深深的鞠躬致謝,未來推動全民健康生活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更表示護理師跟護士都是重要的醫療人員,同時也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感謝南丁格爾獎的得主們,在護理工作上做出重大的貢獻,希望外界能持續給予護理人員鼓舞。

▲總統蔡英文、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林保雍、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共同頒發團體獎。

▲總統蔡英文、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林保雍共同頒發團體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頒發特殊貢獻獎給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護理師無私奉獻 預見患者所需

  去(2018)年初因蘭嶼黑鷹後送轉診失事殉職的蔡邑敏護理師,秉持對護理的熱愛,自願留守離島服務,至今仍令人緬懷。本屆同出自蘭嶼衛生所的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居家護理師張淑蘭,投入護理界20餘年,深感島上原住民族長者與重症者,因傳統文化禁忌,缺乏妥善照顧,創立蘭嶼居家關懷協會,使居家護理與服務能相輔相成,並引進芳香療法、足部護理等,提供患者與家屬身心靈的全人照護,因而獲得「特殊奉獻獎個人獎」。「特殊奉獻團體獎」則是由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漢生病照護團隊獲得,樂生療養院曾是全台唯一公立漢生病防治與強制隔離機構,患者遭強制中斷原生家庭關係、阻絕社會互動,護理團隊無懼社會異樣眼光,在第一線照護病患,並藉由講座讓大眾認識漢生病,盼社會能對病患更友善,給予正面力量。

 

  社會高齡化已成全球問題,因應全台老年人口突破占比14.56%,多組護理人員為推動長者醫療照護機制及預防保健努力,包括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南榮譽國民之家,成立「不倒翁圈」,監測及改善長者跌倒率,並與政府機構、大專校院聯合舉辦「長者體適能運動班」、「銀髮趣味運動會」等,營造樂齡新生活;臺北市立關渡醫院護理部主任高麗雀首創具有醫療支援的老人關懷據點,安排多元課程、健康諮詢及管理、獨居訪視、共餐等活動,滿足長者需求;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護理科主任林紹雯跨院整合26家醫院照護流程,打造長照一條龍,並創立全台首家全責式老人日照中心,替家屬們減輕負擔。

 

  除以上「特殊奉獻獎」及高齡議題獲獎團隊,「團體獎」獲獎團隊還有照護高危險病人的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護理快速反應小組;兩度獲得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認證的國泰醫院之戒菸個案管理團隊。「績優奉獻獎」獲獎者包含投入原鄉健康醫療,成立部落健康營造計畫的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護理室小組長陳冠分;積極促進獨居老人、弱勢族群醫療需求的彰化縣線西鄉衛生所護理師兼護理長鄭聿淩;以「甘願做、歡喜受、感恩惜福」作為己志,投入居家精神臨床護理的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護理部護理師沈猷君;從事器官移植協調,力挽重生的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器官移植協調師廖麗鳳。各組獲獎者奉獻精神及創新表現,深受評審肯定。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獲獎名單

<團體特殊奉獻獎>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 漢生病照護團隊

 

<特殊貢獻獎>

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 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團體獎>

金獎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護理快速反應小組

銀獎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 戒菸個案管理團隊

銅獎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保健組護理專業團隊

 

<績優奉獻獎>

金獎 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護理室小組長 陳冠分

銀獎 彰化縣線西鄉衛生所護理師兼護理長 鄭聿淩

銀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護理部護理師 沈猷君

銅獎 臺北市立關渡醫院護理部主任 高麗雀

銅獎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護理科主任 林紹雯

銅獎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器官移植協調師 廖麗鳳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蘭嶼情人蔡邑敏 護理情不滅

【台灣守護者】病後,從「心」出發的護理生涯

【台灣守護者】我們陪你動,你不怕凍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