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有胃酸突然湧上喉嚨嗎?

還是喉嚨總是卡卡的?

小心,你可能已經被胃食道逆流盯上了!

 

胃食道逆流自我檢視!

先來檢視你是否也有以下症狀呢?如果符合一個以上選項,你很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平日就要特別留意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你知道什麼是胃食道逆流嗎?

胃食道逆流是腸胃科常見的文明病,跟情緒、壓力、緊張、生活習慣步調、進食速度快慢都有關,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人每4人就有1人患胃食道逆流,而形成胃食道逆流最主要的原因是下食道括約肌(又稱賁門)鬆脫,導致胃酸逆流至喉嚨,而長期胃酸反覆逆流不僅容易造成食道受傷,更有可能引發食道癌,不容小覷!

 

3大原因 讓胃食道逆流找上你!

飲食習慣

進食太快、太飽,或是食物過於酸辣,容易刺激胃的黏膜,導致胃部壓力大過賁門口壓力,而引發胃食道逆流。

生理構造

身體老化、肥胖或具有裂口疝氣(又稱橫膈膜疝氣)的患者,因身體構造因素,導致賁門無法關緊,而引發胃食道逆流。

藥物因素

服用刺激性的藥物,包含阿斯匹靈、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也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

 

簡單分辨胃食道逆流2大症狀!

胃食道逆流可以依照症狀不同,分為典型胃食道逆流以及非典型胃食道逆流。

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

  • 在心口處,會有一股火在燒的感覺,因此胃食道逆流又稱為火燒心。
  • 晚上平躺時,酸水從胸口湧到嘴巴上面,讓患者驚醒過來。

 

非典型胃食道逆流

  • 患者常常會咳嗽,特別是夜咳,就醫後常會找不到原因。
  • 喉嚨異物感,又稱作喉球症,患者常常會不自覺的做一個清喉嚨的動作,或常覺得喉嚨有異物、卡卡的。

 

防範胃食道逆流,跟我這樣做!

STEP 1:飲食生活調整

  • 避免晚上吃太多,或是一邊吃飯、一邊工作,同時,也要注意飯後不要馬上趴下、躺下,才能預防胃食道逆流。
  • 具有胃食道逆流體質的患者,要盡量減少吃消夜的量跟次數,同時在平躺睡覺時,可以把床頭搖高,避免胃食道逆流。

 

STEP 2:藥物及手術治療

如果飲食調整無法改善胃食道逆流,則會依照醫師建議,改以藥物或是手術進行治療。

藥物治療

  • 加強食道跟胃的蠕動:透過服用腸胃道蠕動促進劑,能改善胃食道逆流、打嗝、脹氣。
  • 抑制胃酸:酸會造成食道受傷,透過服用胃乳片、H2拮抗劑、質子幫浦抑制劑,直接從製造胃酸的細胞來抑制胃酸的分泌,達到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目的。

手術治療

  • 本身有裂口疝氣(又稱橫膈膜疝氣)的患者,可能因身體構造上問題導致胃食道逆流藥物治療不理想,會依照醫師建議,透過內視鏡、腹腔鏡手術將賁門口變狹窄,增加賁門壓力,減少胃食道逆流產生。

 

預防胃食道逆流怎麼吃?

除了在飲食上要避免喝咖啡配甜食之外,也要避免進食速度太快、吃太多、吃太飽,減少胃的負擔;而具有胃食道逆流體質的患者,在飲食上除了辛辣食物之外,其實什麼都可以吃,但切記一定要慢慢吃,才能減緩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醫師小檔案

延伸閱讀

【關健報】連假別當低頭族,遠離飛蚊症!

【關健報】來盆「空氣清淨機」吧!

【神醫怎麼說】 心兒蹦蹦跳!心律不整怎麼辦啊!

 

 

看更多精采內容,請追蹤【神醫怎麼說】,讓神腦來守護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