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2017 年時微軟就停止開發新的 Windows 10 Mobile 功能,但今年年底就連安全更新與支援都要停止了,目前智慧型手機市場可說是正式只剩下 iOS 和 Android 兩大系統,你自己或者你朋友曾經使用過 Windows Phone 系列手機嗎?

不管是 Windows Phone 7 初期 HTC 各有特色的 7 Mozart、7 Surround、7 Pro 等手機,還是 Nokia 加入後以多彩機身與 PureView 照相功能為亮點的 Lumia 920、1020 都是當時的經典呢,Metro UI 介面也獲得一部分使用者的青睞。

今天 S-Care要來聊聊它的前身和分支喔!

Microsoft Zune

在《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上映前,如果你有聽過 Zune,想必你應該是微軟的愛好者,這個系列產品是微軟所推出的音樂播放器,歷經了四代產品線,有硬碟型的 Zune 30,後續改版則有使用快閃記憶體的 Zune 4、8、16 以及用大容量硬碟的 Zune 80、120,最後一代則是用了多點觸控螢幕的 Zune HD。

以上的版本差異很明顯能看出是為了和 Apple 的 iPod 產品線做競爭,而且和 iPod 需要用 iTunes 一樣,Zune 也有 Zune Software 來同步影音內容,不過這款產品幾乎沒有踏出過美國市場,甚至直到 Zune HD 才支援 Unicode 的 mp3tag,以前的版本要透過韌體修改的方式才能辨識出中文,否則你只會看到「口口口」。

不過 Zune 的硬體雖然沒有成功,但是介面設計上在當時可說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也進而影響了微軟產品、網站等。

 

Microsoft Kin

Microsoft Kin One and Kin Two official

圖片來源:slashgear

知道這台手機的人,也可以做為微軟愛好者的證明,這系列手機在 Windows Phone 7 公開(2010/2)但還沒上市(2010/10)之際發表,是由微軟所收購的 Danger 公司所設計,這家公司以前曾為 T-Mobile 推出側滑蓋手機-Sidekick。

分別有 KIN ONE 與 KIN TWO 兩款,對應單手操作與雙手操作,KIN 的意思是親屬,顧名思義這是為了重度社交網路使用族群所設計的手機,首頁會有不斷更新的 Facebook、Twitter 資訊來保持社交不間斷,也可以快速分享照片等內容給親友,甚至還有雲端備份服務,能在網頁上透過視覺化的時間軸看到不同時段的內容。

圖:KIN 的雲端服務 KIN Studio

雖然功能主打青少年,也在當時熱門影集《花邊教主》(Gossip Girl)做置入性行銷,讓其中一位主演在劇情中使用,但這款手機並未取得成功,甫上市約兩個月就停止銷售甚至取消了歐洲的上市計畫,後來雖有重啟銷售,但其主打的社交功能都被移除,僅能用來使用 Zune Pass 音樂服務以及收發信件了。

 

隨著 Windows 10 Mobile 停止更新,微軟的行動戰略目前看來就是集中在 app與服上,像是 Office apps 就是非常棒的產品,而傳說中的 Surface Phone 可能也不會面世了,你是否是 Windows 手機的愛好者,還是你曾經跨洋買過 Zune 呢?都歡迎跟我們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