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健康危害

尾牙聚餐不免來幾杯酒助興,成人一天所需熱量大約落在2000大卡,但酒精熱量高,1公克酒精可產生7大卡熱量,要是一不注意就會超標!

舉例而言:以一杯125 毫升,10度的紅酒計算,酒精含量約12公克,就有84大卡,喝個6、7杯就將近吃了一個雞腿便當的熱量,相當驚人!

除了高熱量外,飲酒過量也潛在許多健康危機,例如:傷肝、記憶力衰退、肝臟疾病等等,那要是參加尾牙、婚嫁喜宴這些很難不碰酒的場合,要怎樣才能喝得健康呢?

 

健康飲酒有撇步

 

喝酒不空腹

先等佳餚上菜,攝取一些食物墊胃,像是富含澱粉的麵食或米糕類菜餚,能緩解酒精對胃的刺激;脂肪則能保護胃部不被酒精滲透胃壁,豬蹄、東坡肉、烏骨雞等脂肪高的食物是不錯的選擇。

也提醒你,這些高熱量、高脂肪的墊胃食物,每道以1/4至1/2碗(每碗100公克)的量為佳,不宜吃太多,以免額外造成其他三高危害。

慢慢入口

喝酒後,酒精中的乙醇很快就會進入血液,半小時到兩小時內,血液中的乙醇濃度會達到頂峰,要是喝酒太快,乙醇濃度飆升,就容易醉,建議慢慢喝入口,讓身體有充分時間將乙醇分解掉。

烈酒加冰塊

飲用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等等,酒精濃度超過40%的烈酒時,別忘了加冰塊,冰塊融化的過程會讓酒精口感降低,喝起來更為清爽涼口,且能稀釋烈酒的酒精濃度,如果不加冰塊,也可以加水,推薦烈酒與水的比例為1:1,讓原本的酒精濃度降為一半最佳。

飲酒不過量 孕婦禁飲酒

根據衛生福利部提醒,建議的每日飲酒量為:

女性1杯,男性2杯,孕婦則禁止飲酒

(1杯=葡萄酒120~150c.c、啤酒330c.c、威士忌30~40c.c)

雖尾牙容易喝過量,但還是提醒你,斟酌酒量,不要逞強喝過頭,要是喝醉了,除了危害健康外,更容易誤事。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喝茶解酒是錯誤觀念

有人認為,酒後喝濃茶,有「醒酒」作用,但這是一種誤解!

酒精進入肝臟後,通過酶的作用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經腎臟排出體外,茶中含有的茶鹼,有利尿作用,它會使酒精中,尚未完全分解的乙醛,過早進入腎臟,而乙醛對腎臟有很大的損害作用,所以千萬不要用茶來解酒喔!

 

如何有效解酒

不能用茶解酒,那有哪些是正確且健康的方法呢?

新鮮水果

水果中有果糖,果糖能促進乙醇代謝,酒後適量吃點新鮮水果,除了能有解酒功用外,還能提升腸胃消化。

維生素C

肝臟在代謝酒精時,必須靠輔酵素幫助,而維生素C能讓這些酵素發揮正常活性,此外,維生素C是抗氧化物,可以減少因為酒精造成的自由基(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活性極強)傷害。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是推動體內代謝,把醣、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因此酒後吞一顆B群,可協助肝臟更快代謝酒精。

喝水是最簡單的解酒方式,透過攝取大量的水讓酒精能儘快地代謝、經由呼吸道、排尿、流汗等方式排出體內,但要注意,別喝過量,一次約200c.c到400c.c為佳,不超過三次,避免導致「水中毒」的現象!

 

飲酒有秘訣,開心的尾牙盛會上,舉起手中杯子為新的一年乾杯吧!也提醒你宴會結束後,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希望你有個健康又開心的尾牙盛宴,也祝福你抽中尾牙大獎,自身健康也要多加留意,擁有健康才是人生中最大的獎項喔!我們下期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