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已經到來,十年前微軟曾經發布一則對於未來科技想像的影片,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影片中的概念現今到底實現了多少吧!

影片一開始我們看到了跨國的校際互動,科技可以消除語言之間的隔閡,並且讓小朋友們來即時互動,雖然現今尚未有一模一樣的視訊白板,但是即時翻譯已經辦得到囉!

微軟在 2014 年時向大眾推出了 Skype Translator ,透過整合神經網路、語音辨識等技術,讓語音即時翻譯成為可能。

而下一段,飛機上的商務人士所使用的無邊框平板,雖然還沒有達到全透明的程度,不過去年甫推出的新版 iPad Pro 的無邊框設計可是很接近囉,至於全透明螢幕,LG 現在正在努力研發當中,過去幾年也常常可以在 CES 上看到相關的展示,相信未來有機會能縮小到消費者手中的喔!

LG 於歐洲專業視聽集成設備與技術展覽會上所展示的透明 OLED 顯示螢幕

後面的會議室橋段,影片中展示了超大的互動式白板,還可以讓透過手上的平板裝置彈指就能投放資料上去,這樣的技術現在也有囉!

微軟在 2015 有發布一款 Surface 家族新品叫做 Surface Hub,是擁有超大螢幕的 Windows 10 裝置,要用提高團隊工作的生產力,而最新版本 Surface Hub 2 不僅可以用輪子拖拉,還有「無縫選轉」功能,螢幕內的內容不會隨著螢幕而旋轉,甚至可以四台無縫拼接,不管是要顯示相同內容,還是分開執行不同程式都可以,讓團隊的工作能力可以極大化。

而資料彈指投放的技術,除了 Apple 在 2011 年推出的 AirDrop 外,微軟也在前不久於 Windows 10 上推出了 Near Share 功能,讓 Windows 10 電腦可以方便互傳檔案喔!

影片後半你會看到很酷的桌子,它會感應置於上方的物體,並且帶出相關資訊,類似產品微軟也曾經實際推出過,那就是-Microsoft PixelSense(現在的 Surface 推出前它叫做 Microsoft Surface),這款與 Samsung 合作推出的產品,不但可以多人多點觸控,還有物件辨識功能,可以辨識出擺放在螢幕上方的物品。

最後的家居生活,主要是彩色電子紙的互動,雖然說現在的人們可能使用一般的平板電腦比較多,不過還是有不少廠商致力於電子紙的發展喔!像是台灣紙業大廠永豐餘的子公司元太科技,就是一家很厲害的公司呢!

除了 2009 的這支影片之外,微軟在 2011 和 2015 也以相同主題推出了,到底 2021、2025 的科技會不會實現影片中的未來願景呢?讓我們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