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過年,你們家的團圓飯年菜要吃什麼呢?

佛跳牆、香腸、海鮮拼盤、東坡肉各種好料擺上桌,令人食指大動,而如何吃得健康,可是一門學問喔!

 

第一課:年菜保鮮秘訣

過年時讓人傷透腦筋的,除了年菜選購外,就是數量龐大的年菜該如何妥善保存,以下有幾個小秘訣教你如何健康保存美味佳餚!

冰箱空間別塞滿

許多人習慣把買來的食材通通塞到冰箱裡,建議冰箱的空間最好只放七分滿,讓冷氣有較好的循環效果,食材才能妥善保鮮,也不會相互干擾味道。

肉品分別包裝

例如東坡肉、蒜泥白肉、油雞之類的肉品,因為年菜不會一次吃完,最好以預計會吃幾餐的份量分別包裝,避免反覆解凍,易孳生細菌、營養流失。

海鮮宜冷凍

螃蟹、蝦子、石斑魚、九孔或鮑魚等生鮮食品,保存時間較短,若不是馬上烹調,應放在冷凍庫保存,較不容易有壞掉的風險。

蔬菜除枯葉並去水

大白菜、青江菜、竹笙、或髮菜這些常見的蔬菜類佳餚,得先將枯葉、水分去除,再用報紙或保鮮袋封口,再進行冷藏。
 

第二課:怎麼準備才健康

學會怎麼保存好年菜後,接下來要告訴你,圍爐桌上的佳餚怎麼準備才健康!

烹調方法

以少油少鹽少糖為準則,是烹調出健康年菜的秘訣,也可加入一些養生食材,如枸杞、山藥、甘藍、紅薯,在吃年菜的同時也吃出健康。

加工食材

像是香腸、臘腸、肉乾這類的年菜,建議不要攝取過量,因為這類食物大多含有飽和脂肪、防腐劑、亞硝酸鹽,吃太多對身體會造成負擔。

肉類料理

香噴噴的東破肉、油雞、滷豬腳雖令人口水直流,但盡量少吃肥肉部位,吃瘦肉較佳,避免膽固醇找上門!


蔬果料理

年菜時常是滿桌大魚大肉,蔬菜相對攝取不足,以致飲食不均衡,所以至少準備2道蔬果料理,確保蔬菜攝食量足夠,青江菜、長年菜等綠色蔬菜是你的好選擇!

鍋類料理

圍爐火鍋建議湯底以清淡為主,可用蔬菜、昆布、柴魚湯作為湯底,由於火鍋料大多是加工過的魚漿食品,較不健康,建議盡量選用新鮮肉片與蔬菜當主料就好。

以水代替飲料

圍爐桌上,常會放上幾罐汽水或啤酒當作吃飯助興的飲品,不妨用白開水,代替這些高熱量飲品,除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排泄廢棄物外,還能預防發胖。

份量拆一半

套餐式的年菜組合對小家庭而言可能吃不完,且魚、肉、海鮮等的菜色也偏多,所以建議拆成一半,分配到兩天吃。
 

第三課:隔夜年菜怎處理

年夜飯的傳統都要留條魚,象徵「年年有餘」,但隔夜的年菜怎樣吃才安心又健康呢?

食材放涼才進冰箱

若直接將高溫食物放進冰箱中,當高溫食材接觸到低溫環境,不僅會使水蒸氣大量凝結,讓細菌於潮濕環境滋生,還可能影響冷藏室內的恆定低溫。

佛跳牆、燉雞、魚翅羹等,往往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冷卻,可先把這類食物分裝,放在盤上快速散熱,等放涼後再封口置入冰箱。

冷藏溫度7℃以下

冰箱其實只能抑制菌,延長食物保存,冷藏庫溫度在7℃以下,才能有效抑制細菌。

另外熟食和生食要分開放,避免細菌交叉感染,且注意一旦食物烹煮過,冷藏不要超過3天,冷凍庫則不要超過一個月。

加熱時溫度達70℃以上

加熱達70℃以上,才能將大多細菌消滅殆盡,如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等,至於海鮮類,因為蛋白質容易滋生細菌,除了妥善冷藏外,加熱時溫度要在高一點達90℃以上,才能食用,而生魚片、甲殼貝類則建議不要放隔夜,當餐吃完最好。
 

離春節還有一段時間,把握以上這些原則,好好地挑選健康又美味的年菜吧!

趁過年間打理飲食內容,吃得均衡,調整平時頻繁外食造成的不營養情況,讓身體向健康靠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