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跟阿公阿嬤一起走進市場,

聽著攤販此起彼落的叫賣聲、跟客人熟識地打招呼,

「老闆,多給一把蔥啦!」

「老闆,幫我留一包餛飩,等下過來拿!」

「老闆,便宜十元啦!我天天買這麼多」

「今天帶孫子來買菜喔!來來來,婆婆給你一塊糖」

在這裡,除了買菜、賣菜,

還有著生鮮超市沒有的噓寒問暖以及濃濃人情味,

這個周末,就到市場走走吧!

 

國小生自創市場小旅行 發掘深藏不露的在地職人

  從日治時代就存在的民生市場,走過60年寒暑,依然矗立在彰化市內,只是隨著時代變遷,攤商漸漸出走,不再熱鬧、繁榮。詹玲涓,是叫春小搖滾的創辦人,從小在市場一帶長大,對她來說這裡不只是賣菜,更是一個交陪、搏感情、充滿濃濃在地人情味的地方,感受到近年來市場的沒落,她希望從舉辦搖滾音樂會開始,融入更多創意、年輕元素,讓顧客們來到市場能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當聽到南郭國小的團隊要進來做菜市場的改造行動時,詹玲涓心裡是很期待,但也對於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可以在菜市場撞出什麼火花,感到好奇。她發現孩子們開始從市場周邊做起問卷調查,自創市場小旅行,以精采的導覽,帶領大眾傾聽市場攤商的人生故事,更發現攤商們有許多深藏不露的秘密。原來,肉店的老闆娘是乒乓球運動員,不論是球拍、菜刀還是肉骨頭,通通能夠用來打乒乓;而修著大小電器用品的老闆,不只手很巧,還很會彈吉他,聽說市場內還藏著武術高手,等待來訪的顧客一探究竟。

 

老市場也有新鮮事 大小朋友用創意點綴攤位

         除了小旅行之外,小朋友將回收的格子襯衫,製作成活動旗幟懸掛於半空中,也選用市場內最常看到的帆布搭配童趣的圖案,打造一條星光大道,更在閒置的攤位空間舉辦料理課、販售自製泡菜,邀請手沖咖啡及剪紙達人一起來擺攤,發揮創意讓市場變得熱鬧繽紛,也讓買菜的顧客充滿新鮮感。

  詹玲涓、南郭團隊、藝術家也特別與市場攤商萬生伯進行接洽,希望能從他的蔬果攤開始變身,在大家的創意及巧手之下,攤位變得明亮,還帶有一點時下流行的文青風格,不僅買菜的顧客都稱讚很有創意,特地停留在萬生伯蔬果攤買菜的人也變多了,還會有民眾特地跑來合照留念,替市場帶來新氣象。在大小朋友投入市場大變身的活動期間,原本只專注於生意的攤商,也開始主動留下來加入孩子們,一起打掃環境,顛覆菜市場髒亂的印象。

 

人人都是藏寶盒 鼓勵你我用心聆聽身邊事

  「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對市場重新認識,也對料理有著不同的體驗,這樣的活動,下次我應該還是會帶小朋友參加。」參加過市場小旅行的民眾給予團隊們一致肯定,也期待著下次活動的舉辦。在這個傳統市場逐漸被生鮮超市、量販店取代的時代,民生市場的變身,不僅增加民眾跟在地攤商的參與度及互動,小朋友也能從做中學,主動認識與學習我們周遭的環境,並發現每個人都像是藏寶盒一樣,有許多寶貴的人生故事,需要我們去發掘、用心聆聽,更讓他們知道即使只是發起一個小小的改變活動,也能激起漣漪,醞釀巨大的力量,在未來繼續用自己的一份心力,關心家園、土地,替台灣留存更多美好的人事物。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金牌 

《作伙踅菜市仔》全片欣賞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台南巷弄大菜市 「曜」你記得它

【影刻台灣】不起眼的它 用生命守護孩子

【影刻台灣】民具化身「鐵皮金剛」 解決日常疑難雜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