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金牌 

《回家的路 羅文思神父和他的孩子們》全片欣賞

 

羅文思來台半世紀 視台灣為第二個故鄉

       「我希望可以再給我五十年為你們服務,我希望五十年之間,我還可以為你們祈禱,希望你們也為我祈禱。」現已高齡80多歲的羅文思神父,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他是礁溪文聲復健院的創辦人,來台至今已經54年,將台灣視為第二個故鄉,並獲頒永久居留證「梅花卡」。從剛來台時的一個年輕小伙子,到現在成為白髮蒼蒼的長者,因為不想留給台灣負擔與麻煩,所以決定在2017年退休,返回荷蘭養老。離台前,許多曾居住在文聲的院生,替他舉辦了一場溫馨感人的歡送會,在宜蘭礁溪服務期間,羅文思神父不僅用愛與耐心照護上千位長者及小兒麻痺院生,也替復健院寫下了不同的故事,對院生們來說,這裡就是他們第二個家。

 

神父用愛擁抱小兒麻痺患者 替他們找回笑容

  羅文思神父1963年剛來到台灣時,發現小兒麻痺症正盛行,於是挨家挨戶拜訪,將病童們集中,早上四點就帶著他們搭火車到台北看醫生,讓原本對患病孩子們束手無策的父母,看見一絲希望。

  為了能提供孩子們更完整的成長環境,神父開始向國內外人士募款,在礁溪天主堂後方興建文聲復健院,讓病童可以在此居住,同時接受治療及教育。復健對於患有小兒麻痺的院生來說非常辛苦,所以常常會用各種藉口躲避,但為了讓他們早日康復,神父還是堅決每天安排課程,從起床開始就有復健運動;早上還有步行1小時,往返五峰旗瀑布練習走路;下課後吃完點心,就得到溫泉水療池復健。此外,神父也希望在文聲長大的院生都能夠有禮貌、懂禮儀,因此在吃飯時,必須從個子矮的依序排隊到高個子,慢慢地輪流用餐,在用餐前也一定要唱聖歌,唱完才能開動。看似規矩和要求很多,但處處都看得出神父對院生們的期盼及關愛,希望能透過在文聲度過的日子中,培養他們勇敢面對生活,用自己的力量活出一片天。

 

救不回的記憶!復健院被迫摧毀 喚你我重視在地文化資產

  「時間過了好幾個月,我們有空應該可以回家去看看,就等於是個家的感覺,但是現在被拆了,我的家被毀了,找不到回家的路」曾經有過上千院生故事與回憶的礁溪文聲復健院,在2017年底被列為宜蘭文化保存資產,但因仍在進行資料審核,政府單位尚未申請保護時效延期,而被拆毀,僅剩院內的溫泉水療池保有完整原貌。許多院生得知「家被毀了」都感嘆不已,如果當時沒有神父對他們細心照料,現在可能不會如此開朗,也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成長。一千個院童,就有一千個故事,文聲復健院見證台灣小兒麻痺症的歷史背景,幫助小兒麻痺症院生的人生,由黑白轉為彩色。拆除的復健院雖已無法恢復,卻也再次提醒我們文化資產,就是城市中最寫實的記憶,也是我們跟下一代訴說在地故事的最好題材,需要大家一同守護與關心。

 

2018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暨特映會 活動花絮

  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暨特映會於2018年12月15日於台大思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現場上百位與會者齊聚,一同祝賀獲獎作品及團隊,也再次推廣紀錄片精神,鼓勵大眾從小開始,就能善用我們身邊最方便的手機、相機,用不同的視角,記錄自己眼中的台灣,將在地的故事,永遠留傳下去。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從畫中走出的大明星 找回你我的記憶

【影刻台灣】《頂庄足球夢》─看老師帶孩子用熱血堅守校園

【影刻台灣】《台北作田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