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早晨讓人習慣賴床,一離開溫暖被窩,準備開始一天的行程時,如果長期有鬱悶情緒,那就要注意了,你有可能被「冬季憂鬱症」找上門!

日照時間導致憂鬱?

研究發現,憂鬱情緒與日照時間有所關聯,冬天日照時間較少,氣溫低,人體活動力下降,會提高褪黑激素的分泌,此激素有助於睡眠,減少活動,增加能量保存。

合成褪黑激素的神經傳導物質,叫血清素,是穩定情緒的重要成分,當冬日來臨,血清素濃度將會下降,被身體拿去合成有助於睡眠的褪黑激素,因此就容易導致憂鬱的情緒!

(圖片出處:習慣決定疾病是否找上你/商周出版)
 

血清素=快樂的泉源!?

 

血清素不足會產生精神失調的症狀,具體來說,大腦若缺乏血清素可能同時影響生理和心理,包括沮喪、無力、飲食障礙、失眠等等。

 

其中若因血清素不足造成失眠,會連帶妨礙到生長激素的作用,生長激素在睡眠時分泌,能強化免疫系統,讓傷口癒合,進行新陳代謝。
 

讓陽光照進來 憂鬱走開

有哪些方法可以對抗冬日憂鬱,增加血清素呢?

多多運動 曬太陽

保持運動習慣能提升身心健康,建議可多從事戶外運動,不僅能呼吸新鮮空氣並擁有足夠的日光照射,陽光進入視網膜能刺激血清素神經,分泌血清素。

(Designed by ijeab / Freepik)

腹式呼吸

刻意深呼吸,目的是讓腹肌以一定節奏活動,促進血清素神經系統活化,也能稍微緩解因壓力大而變急促的呼吸。

(Designed by ijeab / Freepik)

均衡飲食

色胺酸和維他命B6是合成血清素的重要成分,其中因為色胺酸屬於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之一,所以需要特意攝取,像紅肉、堅果類、黃豆製品、牛奶等皆是有益提升色胺素的食物喔!

(圖片出處:好好睡)
 

睡眠品質

寢室環境陰暗濕冷,沒有對外窗讓陽光照進來,將影響血清素正常分泌,因此提升睡眠環境品質相當重要,另外選用舒適的寢具,也是能提升睡眠品質的有效方法。

(Designed by lifeforstock / Freepik)

與人傾吐心聲

除了控制血清素,保持心情穩定的方法,可以找信任的朋友、家人傾訴,讓自己有一個宣洩出口,如果需要專業的意見協助,心理諮詢也是不錯的管道。

(Designed by Freepik)

當發現身旁的親人或朋友,有憂鬱的情況,主動去關心對方吧!

我們也能成為他人生命中,驅趕悲傷,最溫暖的陽光。

關健報與你度過寒冷冬季,等待和煦的春天到來,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