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神腦紀錄片競賽_社會佳作 

《一顆陀螺的夢想》全片欣賞

你也是到外地奮鬥打拼的人嗎?

是否也曾想過有一天要回到家鄉工作?

有一個青年,他懷抱著甘樂精神,

從自己開始動手做起,

希望能夠與家園一起成長,

不僅重新賦予在地老舊建築一個新生命,

也活絡自己從小生長的環境。

 

三峽青年返鄉 發揮甘樂精神翻轉社區

  阿峻,一個充滿創意、積極投入三峽在地文化、社區經營、老屋活化再造的返鄉青年,但你知道他原本就跟你我一樣,也是一個很平凡的上班族嗎?

  每天往返三峽與台北之間,回家倒頭就睡,在家中工廠即將倒閉之際的機緣下,回到三峽工作。當朋友問起三峽有什麼好玩的時候,卻驚覺自己對於從小長大的地方居然一點都不了解,所以他停下了腳步,重新思考這片土地、故鄉對他的意義。阿峻發揮內心的文創魂,發行了一本文創雜誌,用來紀錄三峽的在地文化、職人工藝,同時也為了活化社區而推動一連串的計劃,也在過程中發現了自己的夢想。

 

身體力行延續傳統 保護環境扶持弱勢

  說到三峽,絕對不只有老街!阿峻對這個熱愛的家鄉有著三個夢想,第一個就是社區文化發揚。從社區阿嬤手中品嘗只送不賣的美味紅龜粿,成為激發他的力量,為了能將這套製作傳統糕餅的手藝介紹給大家認識,阿峻發起了大小朋友一起學做粿的活動,希望藉由大家的參與,以及與社區老人家的互動,去了解地方文化。第二個夢想就是環境維護,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天,阿峻都會帶領著大小志工一起到三峽河淨溪,運用大家最容易接觸到的土地,讓志工們透過實際的行動能夠感同深受,發現這片土地與人的關係與意義,體現愛護環境的重要性。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夢想,就是替在地的弱勢兒童們進行扶助教育,他希望能陪伴這些曾歷經幫派、吸毒、家暴威脅的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能往正確的道路邁進,阿峻規劃暑期一到五的免費課程,並提供孩子們早餐及中餐,希望孩子們能藉由課程中找到興趣,度過豐富且精彩每一天。

 

追尋夢想成就自己 找回屬於家鄉的人情味

  「看到這麼多生命在改變,就會覺得這份善意是可以延續下去的」阿峻親力親為的投入在每一項活動中,克服草創期的艱辛,成功的讓夢想慢慢實踐。他總說自己像是一顆陀螺,而這份「甘樂精神」就是來自於陀螺的台語,當陀螺在轉的時候,能再帶動更多的人一起進來參與,透過希望與毅力,一起去創造夢想、追逐夢想、實現夢想。

  阿峻現在不僅創立了甘樂文創,邀請在地青年們一起替在地努力,從開始改造三峽的老舊建築,變成甘樂食堂,販售以手工豆腐與釀酵物為底蘊的大地料理;為了帶動整體的學習環境,規劃了共同學習的聚落、小草書屋以及青草職能學苑;更針對二度就業的家長以及青年職能培育,創造了手工豆漿店及甘樂食堂;藉由不同活動課程串連起在地的工藝職人,並發掘更多熱愛這片土地的夥伴們。

  「甘樂精神」不僅讓大家經由共同參與而願意主動去關心自己居住的家園,懂得去尊重別人、為自己負責,更是提醒了社會大眾,當未來我們也有能力可以去幫助別人的時候,能將這樣的一個精神,再傳承下去,讓你我一起讓家鄉充滿著愛與溫度。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得獎名單公告!

  第十屆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的得獎名單已經出爐囉!趕快來看看>>2018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得獎名單!

  今年是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十歲,特別以「拾代」作為競賽主題,希望能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什麼!今年來不及報名參加?沒關係,從現在就開始準備,快點拿起你的手機、平板、相機,一起用不同的視野記錄這片土地!

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相關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宣傳影片 《完整版》全片欣賞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由神腦國際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成立。從1997年迄今,秉持提倡社會公益、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關懷偏鄉教育且多次參與在地社區活動,促進社區感情等慈善工作。近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對土地的關愛,開展「原鄉踏查」、「愛心農場」與「Smart溝通.用愛行動」等三大專案:原鄉踏查系列活動於2002年起邀集全國小學師生,製作電子書和網頁記錄家鄉點滴,2009年起在開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辦理「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等過程中,落實鄉土教育並傳承在地文化;2011年推出「Smart溝通.用愛行動」以活躍老化為主軸,寓教於樂促進家庭情感與對社區的認同;2013年起開辦「愛心小農場」,著重「環境友善」的課題,讓學子化身為小小農夫,不但實際體會農友的辛勞進而愛惜食物,更藉此孕育出珍視台灣生態、環境的下一代。

 

延伸閱讀

【土地影展】來自1,710公里外的幸福家鄉味

【影刻台灣】環境嚴峻變動 四草人用情堅守家園

【拾代影展】踏上32公里回家路,找尋流星般的記憶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