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組銀牌 全片欣賞

 

相信你一定看過電影院外牆掛著大幅精美輸出的文宣品或有聲光效果的電子看板,

但你見過純手繪的電影海報嗎?

在早期的電影產業中,還沒有盛行網路廣告等時下流行的宣傳手法,

除了主角的名氣、導演的功力能吸引觀眾來看電影之外,

最主要就是靠懸掛在電影院外牆上海報做宣傳,

油漆刷在他們手中的變成了畫筆,畫出細膩的光影變化,

栩栩如生的大明星們,彷彿要從畫中走出來,

這一群默默在幕後替電影產業盡心盡力的人們,

就是電影看板畫師。

 

純手繪電影海報 全台碩果僅存的看板畫師

  謝森山,他是全台碩果僅存的國寶級電影看板畫師,經歷產業的風光到沒落,至今仍持續從事手繪電影看板的工作。

  在1960-1970年代台灣戲院與電影的全盛時期,滿街都是從事手繪電影看板一行的人,當時對於電影看板工作有著憧憬的謝森山,期盼著有朝一日自己畫出的看板也能高高掛在電影院外牆上,因此下定決心要進入廣告社學習,從15歲開始當學徒,17歲學成當師傅,在學習的期間廣告社不提供薪水、伙食、住宿,即使辛苦,也咬牙忍耐,就為習得一技之長。當師傅工作時,他也試著在一旁臨摹、努力磨練,電影看板的畫風隨著手繪師傅不同,在色調及運筆上也會有所不同,他常跟師兄半夜騎著腳踏車到西門町大量觀摩作品,再把技巧轉換成自己的經驗。在學成出師後,著手經營電影看板的生意,戲院老闆們一聽到謝森山要退伍回來中壢開店,生意就自動找上門,可見謝森山的功力與人氣不同凡響,同一時間合作的戲院高達七家,除了不眠不休的趕工畫看板之外,還需要同時請到四、五位學徒來幫忙安裝看板、施工,才能消化龐大的工作量。

 

本土戲院轉型 傳統手繪工藝沒落

  1985年開始,適逢二輪戲院景氣不好,一家家倒閉,本土戲院開始轉型成影城,裝潢變得時髦、影廳數變多,而此時大型數位輸出的出現,也讓影城改選擇以便宜又精美的輸出看板取代手繪電影海報,手繪師傅只能紛紛改行、退休,而堅持繼續畫下去的謝森山,不但工作量銳減,也面臨工廠停產顏料的困境,只能另尋繪畫顏料,多方嘗試後改以五色水泥漆調色繪畫,也因手繪電影海報最重要的技巧是模仿能力與經驗累積,學起來相當辛苦,已有將近20年的日子,沒有學徒願意學習手繪看板技藝,謝森山決定將店面收掉,改為獨立作業,與太太一手包辦繪畫及看板安裝。

  電影看板畫師的工作,謝森山一做就是一甲子,歷經需要用數十片畫布拼湊成兩、三層樓高的巨幅海報規模,到現今只剩桃園中源大戲院強檔片上映時會懸掛小幅作品,他從沒想過手繪看板技術會面臨消失、失傳的這一天,不禁替這份即將面臨技藝斷層的行業感到惋惜,也思考著要如何才能將這個技術傳承下去。

 

堅守傳統 保留戲院最原始的「味道」

  對於老一輩的人們,或是從事藝術設計行業的人來說,手繪電影看板不僅描述著早期台灣電影產業的風光,也保留著傳統戲院的「味道」。台灣現今堅持使用手繪電影看板的戲院還有兩家,一家是桃園中源大戲院、一家是台南全美大戲院,兩家戲院分別使用謝森山、顏振發兩位師傅的作品,兩位師傅不僅在台遠近馳名,這股手繪電影看板的熱潮也蔓延到國外,此部謝森山老師的紀錄片─《繪一世人》( Paint for Life )也將於11/23-11/26舉辦的第一屆尼泊爾國際文化影展中播映,能讓更多國內外朋友認識台灣特有的技藝文化。

  時代變遷,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也讓許多傳統文化漸漸消失,勢不可擋,我們只能盡可能去把握技術,加以保存,讓下一代能夠有機會認識了解。謝森山現在不定期會到各大專學校開班授課,讓更多的大小朋友了解早期電影產業,並嘗試自己畫出一幅電影海報,另外也在由南庄戲院轉型的餐廳內,陳列過往的作品,讓到此的遊客,能藉由建築物本身保留的戲院外觀,搭配著手繪電影海報,感受早期傳統戲院的氛圍;近期更與電玩遊戲合作,繪畫多幅大型海報作品,吸引眾多粉絲關注,也讓這份夕陽產業再現一絲曙光,未來,手繪電影海報可能不再只是懸掛在電影院外牆上,而是出現在更多能與民眾互動的牆面、活動中,讓這份懷舊又熟悉的「味道」繼續流傳下去。

 

2018土地關懷影展活動花絮

  

       土地,不僅是萬物之母,也是我們成長過程中最親密的地方,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透過走讀、踏查的方式持續關懷台灣土地、生態及人文。今年適逢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十年,特別擴大舉辦土地關懷影展,現場邀請多位知名導演帶來新作品跟大家分享,也於映後座談跟與會觀眾進行互動交流,引起熱烈討論,希望藉此號召社會大眾不同的角度去關懷家園,一起記錄下台灣的每一刻。

 

更多土地關懷影展紀錄片作品:2018神腦土地關懷影展Facebook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起厝,秋月與青春與磚窯的故事

【影刻台灣】走進「詔糠」 調劑美味人生

【影刻台灣】民具化身「鐵皮金剛」 解決日常疑難雜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