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你是正在準備期中考的學生,還是正努力達成 KPI 還有訂定下年計畫的上班族,偶爾還是要休息一下,從繁忙的世界「解放」,不然壓力太大可是會悶出病來的呢!如果沒時間去旅行,就試試看 VR 眼鏡吧!

 

VR 眼鏡的組成

VR 眼鏡的結構主要有運算影像用的「處理器」、顯示畫面的「顯示器」還有辨識配戴者頭部移動的「陀螺儀」以及讓眼睛可以看清畫面的「凸透鏡」。

目前市面上最便宜常見的「VR 眼鏡」,像是暴風眼鏡、VR-BOX、小米 VR 眼鏡基本上都是參考 Google Cardboard 的設計,並根據需求調整材質,提高配戴舒適度以及降低透光程度等等,但這種眼鏡因為只有凸透鏡,所以影像運算以及畫面顯示就要交由手機來處理了。

如果想要體驗更好的 VR 效果,手機的運算能力是不太足夠的,這時就要靠外部機器來幫忙了,像是 Sony 推出的 PlayStation VR 就是靠 PS4 來運算,再透過線材傳輸影像到 PSVR 上的螢幕來顯示,而 PC 上則有 Oculus Rift、hTC Vive 等產品可以選擇。

但像是 PSVR、Oculus Rift 這種「頭戴式裝置」因為要接線到運算裝置上,就有著移動距離的限制,而雖然也有廠商推出無線模組,讓使用者擺脫線材的束縛,但 VR 裝置相關廠商目前正朝著「一體成形機種」這個方向發展當,希望讓使用者可以不需連接智慧型手機、電腦等裝置就可以戴上頭盔馬上體驗 VR 世界,像是 Oculus Quest 或者 hTC Vive Focus 就是這樣的產品。

這兩款產品跟他們在 PC 上所推出使用「outside-in」追蹤技術的裝置不同,是採用「inside-out」追蹤技術,讓使用者不需在周遭加裝感應器,透過 VR 頭戴式裝置上的多個攝影機就可以追蹤使用者的動作,而且比起平價 VR 眼鏡因為只能透過手機內部的陀螺儀來感測頭部轉動,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 DoF)較低,這種具備額外追蹤技術的機種還可以辨識出使用者前後左右上下的位置移動,讓虛擬世界的體驗更加地身歷其境。

而除了 VR 以外現在還有 AR、MR 甚至是 XR(是 Extended Reality 不是 iPhone XR),有機會我們會再為大家介紹,秒懂潮科技我們下週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