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將至,農曆十二月十六是「尾牙」,是各大企業舉辦尾牙犒賞員工的時節,不過今年因為疫情波及,許多企業紛紛宣布停辦,餐飲業者該如何求生存?

 

古早味傳統戶外辦桌 備料、運送、料理他們一手包辦

魚翅羹、紅蟳米糕、清蒸鱸魚、筍干封肉等手路菜,是辦桌文化的傳統美味,在70、80年代的台灣,婚喪喜慶以熱鬧的辦桌為主,在街頭巷尾或自家三合院老老小小圍著圓桌寒暄聊天、大口享用佳餚,一旁總鋪師在戶外搭棚設置臨時廚房,煮出一道道難忘的獨門佳餚,辦桌文化拉近人的距離,也是過往台灣人成長的記憶,而隨著飲食文化的改變,婚喪喜慶大多由餐廳、飯店包下,辦桌文化日漸沒落,如何轉型及傳承,考驗著這一代的總鋪師……

飲食文化逐漸轉型 澎湃辦桌文化將消失?

  高雄市內門區古稱羅漢門,是台灣民間信仰及藝陣文化的勝地,更有總鋪師故鄉之稱,每年家家戶戶會料理食物,來慰勞辛苦的陣頭成員,又稱為「羅漢餐」,許多民眾會到內門欣賞宋江陣,品嚐由總鋪師料理獨特的「羅漢餐」飯湯,使總鋪師文化逐漸流傳開來。
  全台總舖師密度最高的地方就位於高雄「內門」,高雄內門有許多知名的總舖師以各自擅長的手路菜好口味創造出高雄內門總舖師之美譽,不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喜宴、廟會及尾牙等大型聚會紛紛取消,辦桌業者大多叫苦連天,為了生活必須轉型,承接小型聚會、外燴Buffet、神明宴客、年菜販售等,來撐過這波寒冬。西門國小的學生希望將家鄉的「總鋪師文化」長久傳承下來,辦桌要練就十八般武藝,包括前期的菜色規劃、備料、運送,以及如何料理、盡可能達到最佳效率、還有後期清潔收拾等繁瑣步驟。想知道宴客桌上的澎湃佳餚,總鋪師究竟是耗費多少心力及時間準備、烹煮,跟著他們的鏡頭來深入認識總鋪師的一天吧!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兒少組優選《高雄市羅漢門西門國小總鋪師文化體驗》

製作團隊︱郭怡彤 童于庭 林宇柔 林娠唯

指導老師︱陳炯憲(高雄市西門國小)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陪伴台南人的流金歲月 在遺忘之前的戲院紀實

【影刻台灣】見證台灣演變 在歲月裡精粹的在地傳統

【影刻台灣】9天8夜400公里大考驗 他們用這點心意守護土地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